惠农区纪委
首页 > 清风惠农 正文

清风惠农

惠农: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 提升巡察工作质效

稿件来源:惠农区纪委监委网站 发布时间: 2023-12-15 09:54:42

  惠农区发挥政治巡视利剑作用,以“四突出四提升”为抓手,强化整改日常监督,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。

  围绕“谁来抓”的问题,压紧压实主体责任。定期研究部署巡察工作,提高政治站位,深化思想认识,切实筑牢抓好巡察工作特别是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的思想根基;区委书记会议逐组听取每轮巡察情况汇报,点出重点人、重点事、重点问题,对区委、区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现场安排调研、转交转办、督促检查等处置意见,传导整改压力。2022年以来,区委书记在听取五届区委前五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点出重点人、重点事、重点问题89个,明确了整改方向,压实了主体责任。

  围绕“怎么督”的问题,强化整改日常监督。区委巡察办发挥“统筹协调、跟踪督促、汇总分析”职能作用,协调区纪委监委牵头,联合区委组织部、宣传部、区审计局等部门组成督导检查组,同题共答、同向发力,对照台账,通过查阅资料、听取汇报、实地核查等方式,督促被巡察单位逐条整改,印发督办通知单督促限期整改。区纪委监委、区委组织部定期对被巡察单位整改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,并及时向区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整改情况。同时定期组织专项检查,结合巡察工作开展情况,对被巡察单位整改工作推进情况进行集中检查和持续跟踪督办,力求问题全部“清仓见底”,确保巡察反馈问题真整改、真落实,持续拧紧巡察整改“责任阀”,力争反馈问题“件件有着落、事事有回音”。

  围绕“如何改”的问题,提升巡察整改成效。在推进巡察整改过程中,各被巡察单位党组织立足治标“当下改”,着眼治本“长久立”,“一把手”牵头领办重点难点任务,领导班子其他成员推动职责范围内整改任务落地落实,通过一级一级抓整改、一层一层抓落实,纠建并举、标本兼治,从源头上堵塞滋生问题的漏洞,巡察整改成效显著。如庙台乡针对巡察反馈的“统筹长远谋划产业发展和整体规划不够,缺乏发展意识和发展思路,产业发展提质增效存在短板”问题,乡党委围绕自治区确定的“9+5”特色产业,结合各村优势,按照“一村一策、一村一品”的思路,积极发展特色优势产业,形成了各具特色的融合发展模式;文化旅游广电局针对巡察反馈的“挖掘和发展地方特色文化资源不够,系统谋划和推动落实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进展不快”问题,以文旅发展赋能乡村振兴为契机,策划推出系列文旅活动,开展惠农区2023年“古渡坊里过大年·惠迎新春纳万福”黄河古渡坊大拜年,惠农区“贺兰山下石榴红”宁夏煤炭地质博物馆欢乐美食游艺节、大地天香国潮文化漫游节等活动,实现了旅游人次和旅游收入的双提升,“山水惠农·青春之城”和“惠吃·惠玩·惠生活”文旅品牌的知名度、美誉度及影响力极大提升。(惠农区纪委监委 李曦冉)

>>><<<